首页 部门概况 档案工作网络 档案法规 档案征集 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资信与证明——档案对你很重要

2012年06月06日 11:20  点击:

又是一年毕业季,2012届毕业生即将离校,在忙于找工作,准备告别母校之机,有一件特别重要的、必须引起各位重视的大事——妥善安顿你的档案。

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大学毕业生“弃档”现象越来越严重,似乎“档案没什么用了”。究竟档案有没有用呢?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很重要!

尺许的牛皮纸档案袋里,记录着你的个人信息——学籍卡、成绩单、各方面的评语、获奖证明、还有党团材料等等,装载着个人经历、能力和品德等相关信息证明,是你成长历史的原始材料,不可复制。在你今后转正、定级、计算工龄、职称评定、工作调动、职务升迁、考研、考公务员、出国、升学、结婚、生育、养老金的领取等诸多工作生活中,具有证明作用,是不可或缺的资信材料。

尽管档案如此重要,但在实际生活中并未引起人们特别是刚毕业大学生的充分重视。许多人认为,现在更重视个人能力;甚至有人以为,档案会影响自己今后工作的流动,不利于自身的发展;存放在人才交流中心还要收费,很不划算。由于学生主观上对档案重要性认识不足,加之现实中部分就业的单位不能够接收档案,或者不愿意接收档案等情况的存在,导致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对档案随意处置,或放在学校置之不理;或自己拿着,变成无法接收的“口袋档案”;或者转到人才市场,但不定期缴费;更有甚者,档案不知去向。据统计,目前在杭州人才市场人事代理的档案中,有5年以上的没来续办手续,没有补充归档材料的“死档案”有上万件,占了杭州市人才市场人事代理档案总量的10%。

大学毕业后档案怎么办?大学毕业生的档案通常有三个去向:1、毕业后参加工作,档案转到工作的单位,这是通常最正规的档案流向;2、存放在人才市场交流中心;3、毕业后没有找到接受档案的单位,档案暂时留在学校。根据相关规定学校通常保留两年,特殊情况的可适当延长期限,期满后退回其家庭户籍所在地人事主管部门。

为此,特别提醒广大即将毕业的学生,档案是你经历的记录和证明,是你今后工作和生活的一份重要的资信材料,是你的另一张“身份证”,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给自己的档案找一个安全可靠的“家”。


档案馆

201266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2届毕业生合影照片归档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王鹏飞档案资料的公告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09  版权所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档案馆  制作维护与技术支持:陆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