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档案工作网络 档案法规 档案征集 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2009年度学校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

2011年09月13日 15:33  点击:

◆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确立“跨越三年,争先进位,建设一流特色重点大学”的发展目标

我校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一流特色重点大学”为主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师生满意率高,并受到省委教育工委高度肯定。我校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两课、天际网、校报、橱窗宣传等形式组织全校师生广泛开展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8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2009年发展战略研讨会,确立了学校“跨越三年,争先进位,建设一流特色重点大学”的发展规划。

◆我校与巴哈马学院共建孔子课堂正式揭牌,留学生数大幅提高

11月9日,我校与巴哈马学院共建的孔子课堂在巴哈马学院揭牌,成为加勒比海地区首个孔子学院,中国驻巴哈马大使胡定贤出席,李廉水校长率团出席,外交部网站报道。2009年我校招收来华留学生数创新高,共有来自近30个国家的百余名留学生来校报到,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30多名。

◆局省共建持续深入推进,校气象台、大气综合观测基地等一批局省共建重点工程落户学校

1月7日,局省共建重点工程校气象台升级改造竣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与江苏省副省长何权来校为气象台揭牌;4月1日,校气象台常态化开通中央气象台远程天气会商;大气综合观测基地、农业气象业务平台等局省共建重点工程落户我校;华东干旱联合科学试验基地建设顺利启动。校领导受邀参加了全国气象局长会和中国气象局建局60年庆祝大会。

◆“教学改革年”成果显著,人才培养“三个导向”显成效

“教学改革年”进一步巩固教学之本,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完成修订并正式实施、学分制管理办法深入贯穿教学过程、教学优秀奖评选开始试行、新教师主讲资格培训与考评制度化。《大气科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项目荣获2009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人获评“第五届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大气科学专业主干课程群教学团队”被遴选为2009年国家级教学团队,环境科学、电子信息工程2个专业被遴选为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人才培养“三个导向”显出成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通过率稳步提升。2009届本科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率已达92.02%,其中考研录取率达21.18%,出国率达1.88%。

◆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

2009年我校37个项目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较2008年增长68.18%。获资助经费总额952.2万元,增长49.01%。中央与地方共建专项和省级示范中心所获专项资金突破两千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多项突破,李廉水教授著作《都市圈发展》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入选首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师资队伍进一步优化,面向海内外大规模选聘工科人才

我校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工科类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旨在提升工科师资整体实力,凝练科研方向,整合学术团队,推动工科跨越发展。众多海外优秀学者及校内一批70后、80后青年骨干50余人踊跃应聘。同时,学校继续以开放的姿态引进优秀人才,并大力推进青年教师博士化。

◆学生工作有声有色

在“三全育人”理念指导下,我校学生工作有声有色,成功申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招收近30名为西部定向培养本科生,46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西部、苏北开展志愿服务;毕业生文明离校,专门为毕业生制作的光碟《放心去飞》受学子广泛好评;学校还召开了学生工作研讨会,学工处被评为“全省高校毕业生人才引进工作优秀协作单位”。我校学子在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载誉而归,校男排在2008-2009全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中获得亚军,承办省运会高校部跆拳道、乒乓球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我校三份学术期刊全新出版

我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阅江学刊》、《大气科学学报》三份学术期刊相继全新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为多学科体系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广大师生进行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提供了良好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学校学术影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我校隆重庆祝王鹏飞先生九十华诞

我国老一辈气象学家、南京气象学院(我校前身)创始人之一王鹏飞先生今年度过九十华诞,11月28日,在大气物理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学校为王鹏飞先生举行庆祝大会,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发来贺信。

◆实验中心、图书中心等竣工并交付使用,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实验中心(含逸夫楼)、图书中心及四栋学生公寓竣工并使用,改善了学校的教学、实验、实习科研、学生生活等条件,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物质支撑。此外,中苑22-26幢学生公寓改造工程于9月全部完成。

上一条:2010年度学校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

下一条:2008年校园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09  版权所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档案馆  制作维护与技术支持:陆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