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档案工作网络 档案法规 档案征集 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2023年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3年12月31日 08:15  点击:

12月27日,由江苏省高校档案研究会(在宁协作组)主办、我校承办的“在宁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2023年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江苏省档案馆一级调研员、业务指导处处长谢微,江苏高校档案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我校副校长吴攀出席会议并致辞。在宁近30所高校档案馆(室)负责人及代表120余人参加会议。

吴攀向参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学科发展、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及档案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他说,近年来学校档案工作在资源建设、开发利用、安全保护、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未来我校将聚焦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围绕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不断提升我校档案工作水平,为高校档案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谢微从数字赋能档案资源和档案资源世界影响力两个方面介绍了江苏省档案馆的档案工作。她说,通过信息化手段的运用,近年来江苏档案服务更加惠民生、暖民心,档案宣传更加有厚度、有温度,档案管理也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她表示江苏省档案资源列入世界记忆、中国文献遗产的数量是全国之最,希望有更多高校的珍藏档案走出江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希望高校档案工作者多做探索,走在前沿,多出创新实绩,推动转型发展。

吴玫在致辞中说,江苏高校档案事业发展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在宁高校档案工作是江苏省高校档案事业的领头羊,明年将进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希望各高校能够立足本校档案资源特色和优势,积极为学校中心工作发挥档案人的特殊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颜祥林教授以《“整体性与自主性”——面向实施的高校档案信息化发展的新思考》为题,分享了整体性发展的基本认知、基于政策法规的整体性思考、基于相关实践的整体性思考、从整体性发展到自主性发展和相关发展路径的思考等五个方面的档案理论研究内容。

下午,在宁高校档案馆的馆长交流会上,我校图书馆(档案馆)馆长周彩红以《对历史负责 为现实服务》为题,从机构情况、队伍建设、馆藏档案和主要工作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档案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并就档案数字化、档案管理系统、纸质档案归档管理等方面和与会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这次研讨会加强了我校与在宁高校档案馆(室)的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并借鉴学习了他们在档案工作中的优秀做法,为更好服务学校发展积累了经验。

 

会议现场

 

馆长交流会

 

上一条:图书馆(档案馆)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下一条: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做客第3期万卷讲坛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09  版权所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档案馆  制作维护与技术支持:陆勇